CN/EN
 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行业新闻

高压断路器分、合闸线圈及操作板烧毁原因分析

发布时间:2017-03-30浏览次数:2621

近几年,微机继电保护技术在高压供配电系统广泛应用后,提高了保护的可靠性、选择性、灵敏性和速动性。但凡是综合自动化站,断路器分闸、合闸控制回路都带有分闸,合闸保持电路,以保证高压系统的正常运行。 若分、合闸线圈回路的电流不能正常切断,将使分、合闸线圈长时间通电造成分、合闸线的烧毁,严重时能串带着烧毁操作板分合闸线圈的烧毁除了损坏断路器外还有可能会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如停产、停电、火灾等。 因此,要更换高压断路器分合闸线圈以确保电力系统的稳定和可靠。

但由于高压断路器分、合闸线圈种类繁多(图1所示),而且有很多型号已经停产,还有大部分断路器分、合闸线圈安装位 置隐蔽(图2所示),不便干更换以及现有物流滞缓等等原因,所以很打必要对高断路器的控制回路进行改进。

图1分、合闸线圈种类 图2分、合闸线圈安装位置本文结合电力系统时有发生的断路器分闸、合闸线圈烧毁现象,在深人研究国内外关于高压断路器二次回路控制方式基础上,采取增加时间继电器方法,通过更换延时继电器来代替更换分、合闸线圈.从时达到保证电力系统可靠稳定运行的目的。

造成高压断路器分闸、合闸线圈及操作板烧毁的原因既有间接原因, 又有直接原因

设计原因

目前断路器的分、合闸线圈都是按照短时通电设计的,似为了保证断路器可靠动作,不论手动还是保护动操作,在控制 回路中都串有自保持回路一旦分闸、合闸指令发出,控制冋路就处于保持状态直到开关动作引起的 辅助接点切换,才能够使控制回路断开。假如断路器由于某种原因没有动作,或者辅助接点没有正确切换到位,同样会使控制间路长期带电,这种情况将持续到将分闸、合闸线圈烧毁为止,严重时会将保护装置插件及操作板烧毁。

人为原因

针对老式断路器控制回路来说,末串入断路器辅助接点,操作人员在机构未储能或储能未结束时分(合)断路器,将导致分、合闸线圈烧毁。但目前新型断路器控制间路中都串有储能辅助接点,即使操作人员缺少经验误操作也不会将分、合闸线圈烧毁。

直接原因

断路器辅助接点动作不正确

大多数弹簧机构的操作回路是串有断路器辅助接点的,当断路器动作后,若辅助接点切换不正确,就会造成操作回路长期带电,直到烧毁线圈,严重时会串带着烧毁保护装置及操作板而对于有些弹簧机构来说,操作冋路是没有辅助接点。特別是合闸回路,在断路器合闸后,合闸脉冲一直触法,若此时继电保护分闸动作,由于合闸命令存在,断路器在分闸后重合,如果此次故障为永久性故障,保护将再次动作跳开开关。

如此断路器将会多次合闸、分闸,这将加剧断路器毁坏,造成事故扩大。

断路器及操动机构内部问题

断路器在外部回路正常运行下,如果其本体及操动机构内部缺陷,比如辅助开关安装不良,铁芯顶杆与连扳配合不当,控制回路电压过低等情况发生,也会引起断路器不能正确动作,造成上述后果。【凯隆电器】

 

输入产品名称

手机站

公众号

联系我们

  • 400-0519-909
  • 0519-85103673
  • 0519-88411180
  • 0519-85132686
  • krao@krao.com.cn
  • http://www.krao.com.cn
  • 江苏省常州市五一路257号

江苏凯隆电器有限公司是江苏洛凯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已成为我国电器行业的重要成员企业。

公司注重新品研发和应用,追求技术提升和创新,实现管理跃升和进步。立志努力将凯隆电器打造成为国内智能低压电器元件乃至电器整体方案的知名制造和提供商。